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如何使用 Sysprep 工具將成功的 Windows XP 部署作業自動化


如何使用 Sysprep 工具將成功的 Windows XP 部署作業自動化


本文將逐步告訴您,如何使用「系統準備工具」(Sysprep) 將成功的 Microsoft Windows XP 部署作業自動化。Sysprep 是為系統管理員、原始設備廠商 (OEM),以及其他必須自動將 Windows XP 作業系統部署到多部電腦上的使用者所設計的工具。當您在其中一台電腦上執行完初步的設定步驟之後,就可以執行 Sysprep 工具來準備範例電腦,以供後續複製之用。

執行 Sysprep 工具的需求

在您使用 Sysprep 工具之前,電腦硬體及相關裝置必須符合下列需求:
  • 參照電腦與目的電腦必須具有相容的 HAL。例如,使用「進階可程式中斷控制器」(APIC,Advanced Programmable Interrupt Controller) 的 MPS (多處理器系統) 必須使用相同的 APIC HAL。使用標準 HAL「可程式中斷控制器」(Programmable Interrupt Controller,PIC) 的系統與 APIC HAL 或 MPS HAL 並不相容。
  • 參照電腦與目的電腦必須具有相同的 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 (ACPI) 支援。
  • 參照電腦與目的電腦上的隨插即用裝置 (例如數據機、音效卡、網路卡及視訊卡) 不一定要來自同一家製造商,但是,您必須要有這些裝置的驅動程式。
  • 您還需要有協力廠商的磁碟映像軟體或磁碟複製硬體裝置。這些產品可以建立電腦硬碟的二進位映像,並將該映像複製到其他硬碟上,或是將映像儲存在其他磁碟的檔案中。
  • 目的電腦的硬碟容量至少要與參照電腦的硬碟容量相同。如果目的電腦的硬碟容量比較大,多出來的部分將不會放入主要磁碟分割中。但是,如果磁碟是用 NTFS 檔案系統格式化的,則您可以使用 Sysprep.inf 檔案中的 ExtendOemPartition 機碼來延伸主要磁碟分割。

為 Sysprep 部署準備一台參照電腦

如果要為 Windows XP 中的 Sysprep 部署準備一台參照電腦,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在參照電腦上,安裝目的電腦上所要安裝的作業系統及所有程式。
  2. 按一下 [開始],再按一下 [執行],輸入 cmd,然後按一下 [確定]
  3. 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變更到 C 磁碟機的根目錄,然後輸入 md Sysprep
  4. 將 Windows XP 作業系統的光碟片插入適當的 CD-ROM 或 DVD-ROM 光碟機中,然後開啟 \Support\Tools 資料夾中的 Deploy.cab 檔案。

    注意 為了確保您所使用的 Deploy.cab 檔案是適用於您所安裝 Service Pack 的正確版本,請使用 Service Pack 中所附的 Deploy.cab 檔案。如果要下載適用於您所安裝 Service Pack 的正確版本,請造訪下列 Microsoft 網站:
  5. 將 Sysprep.exe 檔案及 Setupcl.exe 檔案複製到 Sysprep 資料夾中。

    注意 如果您有使用 Sysprep.inf 檔案,請一併將此檔案複製到 Sysprep 資料夾中。Sysprep.exe 檔案、Setupcl.exe 檔案及 Sysprep.inf 檔案必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Sysprep 工具才能夠正常運作。
  6. 取出 Windows XP 作業系統的光碟片。
  7. 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cd Sysprep,變更到 Sysprep 資料夾。
  8. 如果要執行 Sysprep 工具,請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下列命令:
    Sysprep /optional parameter
    注意 如需參數清單,請參閱<Sysprep 參數>一節。

    如果您從 %systemdrive%\Sysprep 資料夾執行 Sysprep.exe 檔案,Sysprep.exe 檔案會在執行完成之後移除整個資料夾及資料夾的內容。
  9. Microsoft 建議您在參照電腦上執行完 Sysprep.exe 檔案之後,將參照電腦從隨後要部署映像的區域網路中隔離出來,以避免發生任何 NetBIOS 衝突。這麼做可以讓 Sysprep 工具完成安裝程式、加入指定的網域,並且使用在 Sysprep.inf 回應檔案中所指定的新電腦名稱。

建立 Sysprep.inf 回應檔案

Sysprep.inf 回應檔案是一個文字檔,它會針對一連串圖形使用者介面 (GUI) 對話方塊來撰寫回應。如果要建立 Sysprep 工具所使用的 Sysprep.inf 回應檔案,可以使用文字編輯器,或是使用 Windows XP 光碟片及 Microsoft Windows XP Resource Kit 中所包含的「安裝管理員」工具。您必須將回應檔案重新命名為 Sysprep.inf,並將檔案放在安裝 Windows XP 所在磁碟機根目錄下的 Sysprep 資料夾中,或者也可以將這些檔案放在磁片中。如果您變更了 Sysprep 資料夾的名稱,安裝程式會找不到這個資料夾。沒有參數可以用來指定迷你安裝程式精靈的回應檔案。

Sysprep.inf 回應檔案的格式與參數

  • Sysprep.inf 回應檔案的格式與參數和 Windows XP 的 Unattended.txt 檔案相同,但是只支援下列區段及參數:

    [Unattended]
    ExtendOemPartition
    OemPnPDriversPath
    OemSkipEula
    InstallFilesPath
    KeepPageFile
    ResetSourcePath
    UpdateHAL
    UpdateUPHAL
    UpdateInstalledDrivers
    TapiConfigured 

    [GuiUnattended]
    AdminPassword
    Autologon
    AutoLogonCount
    OEMDuplicatorString
    OEMSkipRegional
    OEMSkipWelcome
    TimeZone 

    [UserData]
    支援的項目與 Unattend.txt 檔案相同。
    [LicenseFilePrintData]
    支援的項目與 Unattend.txt 檔案相同。
    [GuiRunOnce]
    支援的項目與 Unattend.txt 檔案相同。
    [Display]
    支援的項目與 Unattend.txt 檔案相同。
    [RegionalSettings]
    支援的項目與 Unattend.txt 檔案相同。
    [Networking]
    支援的項目與 Unattend.txt 檔案相同。
    [Identification]
    支援的項目與 Unattend.txt 檔案相同。
    [TapiLocation]
    [Sysprep]
    會自動在 [SysprepMassStorage] 區段中產生項目。
    [SysprepMassStorage]
    可以讓您在具有不同大型存放裝置的電腦上使用相同的映像。

使用安裝管理員工具建立 Sysprep.inf 回應檔案

如果要安裝「安裝管理員」工具並建立回應檔案,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開啟 [我的電腦],然後開啟 Windows XP 光碟片上的 Support\Tools 資料夾。
  2. 按兩下 Deploy.cab 以開啟此檔案。
  3. 在 [編輯] 功能表上,按一下 [全選]
  4. 在 [編輯] 功能表上,按一下 [複製到資料夾]
  5. 按一下 [建立新資料夾]

    輸入您想要使用的安裝管理員資料夾名稱,然後按 ENTER 鍵。例如,輸入 setup manager,然後按 ENTER 鍵。
  6. 按一下 [複製]
  7. 開啟您所建立的新資料夾,然後按兩下 Setupmgr.exe 檔案。Windows 安裝管理員精靈就會啟動。
  8. 請依照精靈中的指示來建立回應檔案。
如需有關如何建立回應檔案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08662  如何:使用安裝管理員建立回應檔案

Sysprep 參數

您可以將下列選用參數與 Windows XP 中的 Sysprep 命令搭配使用:
  • -activated - 不要重設 Windows 產品啟用的寬限期。只有當您已經在原廠啟用 Windows 安裝,才能使用此參數。

    重要 您用來啟用 Windows 安裝的產品金鑰,必須和貼在該部特定電腦的真品證明書貼紙上的產品金鑰相符合。
  • -audit - 將電腦重新啟動至「原廠」模式,不需要產生新的安全識別碼 (SID),也不需要處理 Winbom.ini 檔案 [OEMRunOnce] 區段中的任何項目。只有當電腦已經處於「原廠」模式時,才能使用此命令列參數。
  • -bmsd - 將所有可用的大型存放裝置填入 [SysprepMassStorage] 區段中。
  • -clean - 清除 Sysprep.inf 檔案中 [SysprepMassStorage] 區段所使用的重要裝置資料庫。
  • -factory - 在啟用網路的狀態下重新開機,不要顯示「Windows 歡迎畫面」或迷你安裝程式。如果要更新驅動程式、執行隨插即用列舉、安裝程式、進行測試、用客戶資料來設定電腦,或是想要在工廠環境中變更其他設定,此參數會很有用。對於那些使用磁碟映像 (或複製) 軟體的公司來說,「原廠」模式可以減少所需的映像數目。

    當您在「原廠」模式中完成所有工作之後,請使用 -reseal 參數來執行 Sysprep.exe 檔案,以準備將電腦交給使用者。
  • -forceshutdown - 在 Sysprep.exe 檔案完成之後關閉電腦。

    注意 如果電腦具有 ACPI BIOS,但是無法依照 Sysprep.exe 檔案的預設方式正常關機,就可以使用此參數。
  • -mini - 設定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使用迷你安裝程式,而不是使用「Windows 歡迎畫面」。此參數對 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沒有作用,首次執行 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時一定是出現「Windows 歡迎畫面」。

    請注意,如果您計畫要使用 Sysprep.inf 檔案將迷你安裝程式自動化,必須使用 -mini 參數來執行 Sysprep 工具,或是按一下以選取 GUI 介面中的 [迷你安裝程式] 核取方塊。根據預設,如果您沒有選擇執行迷你安裝程式,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就會執行「Windows 歡迎畫面」。
  • -noreboot - 不需要重新啟動電腦或準備進行複製,就可以修改登錄項目 (SID、OemDuplicatorString 及其他登錄項目)。此參數主要是用來進行測試,特別是用來查看登錄是否已正確修改。Microsoft 不建議您使用此選項,因為在執行了 Sysprep.exe 檔案之後再來對電腦進行變更,可能會使 Sysprep.exe 檔案所完成的準備工作變成無效。請勿在生產環境中使用此參數。
  • -nosidgen - 在不產生新的 SID 的情況下執行 Sysprep.exe 檔案。如果您不想要複製您正在執行 Sysprep.exe 檔案的電腦,或者如果您想要預先安裝網域控制站,就必須使用此參數。
  • -pnp - 在迷你安裝程式執行期間,執行完整的隨插即用裝置列舉與安裝。如果第一次執行時出現的是「Windows 歡迎畫面」,則此命令列參數沒有作用。

    只有在您必須偵測並安裝舊式、非隨插即用的裝置時,才使用 -pnp 命令列參數。請不要在只使用隨插即用裝置的電腦上使用 sysprep -pnp 命令列參數。否則,您將會增加第一次執行所需的時間,而且對使用者而言沒有任何額外的好處。

    注意 如果無法避免使用未簽署的驅動程式,請將 UpdateInstalledDrivers=yes 參數與OemPnPDriversPath= 及 DriverSigningPolicy=ignore 一起搭配使用,而不要使用 -pnp 命令列參數,以便能提供更完整的安裝。
  • -quiet - 執行 Sysprep.exe 檔案,但是不要在螢幕上顯示確認訊息。如果您要將 Sysprep.exe 檔案自動化,此參數會很有用。例如,如果您計畫要在自動安裝程式完成之後立即執行 Sysprep.exe 檔案,請將 sysprep -quiet 命令新增到 Unattend.txt 檔案的 [GuiRunOnce] 區段中。
  • -reboot - 強迫電腦自動重新開機,然後依照指定方式啟動「Windows 歡迎畫面」、迷你安裝程式或「原廠」模式。如果您想要稽核電腦並確認第一次執行時的運作正確,此參數會很有用。
  • -reseal - 清除「事件檢視器」記錄,並準備將電腦交給客戶。在下一次重新啟動電腦時,依照設定會啟動「Windows 歡迎畫面」或迷你安裝程式。如果您執行 sysprep -factory 命令,必須將此項安裝的封裝作業當成預先安裝程序中的最後一個步驟。如果要執行這項操作,請執行sysprep -reseal 命令,或按一下 [Sysprep] 對話方塊中的 [重新封裝] 按鈕。

沒有留言:

如何在Windows的事件檢視器event viewer,查詢開機關機的紀錄

Windows 如何 事件檢視器 查詢開機關機紀錄 Step1: 打開windows的 「 事件檢視器 」,開啟「 建立自訂檢視… 」視窗,在「事件記錄檔」選項,將「Windows 紀錄」內勾選「系統」選項。 Step2: 內含/排除事件識別碼: 」排除事件識別碼打「6005,6...